主页 > 今日阳江网 > 新闻 >
 

家访暖童心,共筑师生情

为实现学校与家庭的双育共赢,对小学生课余时间安排有更深的认识,并引导小学生对自己的课余时间进行合理的规划,以达到与家长共同守护学生健康成长。7月11号,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星星点灯萤火支教队对学生进行家访活动。

星星点灯萤火支教队顺利开营后,有趣的破冰之旅让支教队员和学生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课堂中学生在上课时的反应和表现,支教老师以聊天和关心的方式初步了解到了自己小组学生的性格特点。有的活泼开朗,有的聪明伶俐,有的安静少言。为了更好地理解同学们的生活状况,支教老师们准备通过家访来更好地理解同学们的生活。

在支教老师事先联系和沟通的情况下,家长们热情地答应老师的家庭走访活动。为提高家庭访问的效率,教师以小组形式进行。

首先是第一组要拜访的同学——小卢。在走访之前,老师提出了上门走访的请求,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热烈响应。在家访的过程中,支教老师们提到了小卢的性格比较安静,他的儿子自幼就是个很腼腆的人。接下来,从父母的问话中,支教老师们得知,小卢平时有很多的爱好,比如绘画,DIY,做一些简单的事情,让支教老师们对小卢的另一面有了更多的认知。同时,支教老师们就暑期安全教育主题为家长及同学做了有关法律的普及教育。在交流结束时,小卢和他的妈妈都表达了对星星点灯萤火支教队老师们的喜爱。对于来参加暑假夏令营的学生,父母是非常高兴的,因为他们希望能和支教教师碰撞出新的火花。

(图:支教老师们在家访路上)

其次就是第二个小组的老师——小林。由于时间上的原因,第二组没有办法通过现场访问,而是通过手机进行了家访。在谈话中,小林妈妈提到了他的兴趣爱好很广泛,对课余时间安排比较合理。小林是个勤奋的孩子,父母表示对孩子的表现充满了自豪。家长还透露了小林转过学,因为不太适应陌生的环境,转学之后心理方面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不过,小林参加了暑期夏令营后回家对母亲分享他过得很愉快,好像又恢复了以往的学习生活。学生家长也向这位支教教师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

第三组家访的学生是小周。“他一回到家就告诉我,他在学校很开心。” 通过对小周的家访,支教老师和他的父母进行了详细的交谈,并对他的家人的基本情况、生活习惯、学习成绩、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支教老师还将“美育”的理念传递给学生的父母,让他们对学校的教育项目有更多的认识。

(图:支教老师在学生中家访)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在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也是星星点灯萤火支教队的初衷。家访筑桥梁,师生共通情,温暖沁童心,家校护成长。

(图:家访合影留念)

(通讯员 庄紫虹)

编辑: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